按Enter到主內容區

Aesthetic Education

蒲公英裝飾圖
:::

推開美感的大門
從生活中發現美

裝飾圖

美,不只是賞心悅目的表面功夫,更是長期視覺經驗的累積與學習,而美的感受力、想像力、創造力、實踐力是終身學習。

教育部提倡美感教育將美學、設計與藝術的議題帶進各級教育階段,經由幼兒藝術教育啟蒙、青年散播美感經驗種子、教育人與家長美學素養提升,進一步達全民的普及美感養成;透過不斷的引導、思考及觀察,將美感教育課程落實至生活當中。

跳脫過往藝術教育中學習實踐的平面及單一化,期待透過整合、連結美感教育研究與資源,建立強化知覺、情感、體驗、表達與思辨的教學場域;提供學習者能覺察美、探索美、感受美、認識美及實踐美,提升其身心靈多元感知的學習方法、機會與環境。過程中促進學生豐富的想像力、敏銳的知覺,培養對美的認知、領悟美的經驗,發展美的鑑賞力。美感教育讓我們能夠從觀察中內化累積,拓展我們的心智視野,進而開始關心自己周圍的生活,去感受生活中美的人事物。

裝飾圖

美感教育是一柔軟而堅定的力量,使我們內心感到無比堅毅,營造和諧而有趣的社會。

美的事物不僅帶來感官的愉悅,能提升心靈的感受、豐富生命,最重要的是—還讓我們感覺幸福。長期致力於美感教育紮根與研究發展,我們將由教學場域出發,由點而面的擴散,美感教育改革最後將著眼於美學公民素養的養成,讓美感教育的推動成為公民的共識,培養細膩而沈潛的美學素養、感性與理性的和諧發展。在這裡,美不再是一門殿堂中的論述,而成了生活中的一部份,藝術與美感教育行動用最柔軟而堅定的力量,共同打造富有創造力、文化底蘊的和諧社會。

:::教育部LOGO美感教育中心LOGO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專案辦公室©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