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The Project

蒲公英裝飾圖
:::

遍植校園美感意識

一個以小搏大的校園美感教育環境計畫

放眼全球 · 遍植校園美感意識

美感教育是由小而大的擴散,是由點而面的接連,是人與人相互交流而產生的關係連動。由每個投入水中的小石子開始在每個角落泛起大小不一的漣漪彼此影響著,我們正透過校園美感再造的美學,創造一切關於師與生、社區與環境、學校與家庭、人與社會「彼此的關係」。

理念

美學場域:一個可以體驗他人訴說故事的地方

名為「教育部中長程美感教育計畫」,在103-107五年期間,從幼兒教育到中等教育,從點的美感創意活動獎勵,到線的美感教育各項子計畫施行,進行全面性的公民美感教育翻轉組織佈陳。這場美感新生活運動,不僅僅是一個計畫案,而是希望透過參與、互動、創造、價值轉換所建構的經驗值裡,不間斷在生活中發生「動態演進歷程」,不間斷的提升國民美感素養。

目標

校園美感環境教育場:一座充滿師生共同談「美」的記憶發源地

本案設定為「教育部補助各縣市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之輔助計畫,旨在營造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視覺美感之校園,進而透過「境教」方式,提升對自我學習環境之認同感,運用學校校園環境的美感激化過程,培育師生們思維價值的潛意識,更重視運用環境的美感激化,能更協助師生培養細膩而沈潛的人格形塑與對美的素養、營造具有美感之校園教學情境、創造美感體驗和文化探索、教師與學生之間交流對話的場域、催化校園知性與美育的逐步改善認知;改善校園與周邊社區介面美學,兼顧自然環境、在地文化、學校需求及整體美感之校園教育場域,彰顯學校區位環境特色,打造校園與緊鄰社區的美感共學場域,成為一座超越圍牆的「公共美學教育場」。

對象

直轄市政府教育局及各縣市政府所屬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國立高級中等學校。

:::教育部LOGO美感教育中心LOGO校園美感環境再造計畫專案辦公室©版權所有